海德堡(Heidelberg)依河傍山,依著內克爾河(Neckar)、傍著Königstuhl山,卡爾 西奧多古橋(Karl-Theodor-Brüke)橫跨內克爾河,而海德堡古城堡(Heidelberger Schloss)就立在Königstuhl山上。海德堡的美不只因為歷史和風景,更因為他的地靈人傑;德國最古老的海德堡大學就位於海德堡,他的名聲享譽全球,他所屬的城市漾著一種歐式的學術氣息,內斂卻耀眼。

旗子頂端的金色獅子是海德堡市徽上的圖樣,代表著普法爾茲的歷史。

海德堡市徽    

一般旅客參觀古城堡都會搭乘纜車,纜車軌道超斜的,但因為車廂也做階梯式高低設計,所以行進間感覺不到斜度。

站在車廂明顯可以看到後排的高度比電影院的座位差更多。

IMG_4691  

纜車站總共有三站,古堡就在第一站-Schloss,很快就要準備下車了。一出纜車站,順著人潮走就是古堡方向無誤。但在進古堡前,有一個可以照到伊莉莎白門的位置;伊莉莎白是腓特烈五世的皇后,在某年愛妻生日時,腓特烈五世於一天時間內在城堡內建了伊莉莎白門。

可惜當天前方在施工,一座具歷史意義的門,看起來像清出待運的大型垃圾

IMG_4695  

繼續往前走就遇到收門票的區域了,古城樓兩旁站著驗票人員,替代了過去的守衛,但城門上還是有提著長矛的士兵雕飾。

IMG_4698  

海德堡城堡始建於13世紀,是屬於普法爾茨(Pfalz)的城堡,到了17世紀因腓特烈五世跟隨伊莉莎白皇后改信新教,引起信仰天主教的普魯士以正教之名攻打海德堡,造成城堡嚴重破壞,後續城堡歷經多次重建、再被破壞的循環;幸運的是,二戰時因美軍高層為海德堡大學畢業生,故海德堡逃過了襲擊。現在收票的區域是當初城堡的主體建築,但已是重建中的重建版本,其餘很多區域都還是斷垣殘壁。

海德堡古堡1  

進入古堡走到底的這棟宅第裡有來古堡一定會去參觀的酒窖,一走進去會看到個大酒桶,不不不...他不是主角,主角是再往內走的這個高一層樓的無敵大酒桶,還設有階梯讓遊客可以爬上酒桶頂端繞一圈下來。

大酒桶  

酒桶前方還有酒神-Perkeo守護。傳說Perkeo以酒代水過生活,經人勸戒後,終於喝下一杯水,但卻暴斃身亡,故被尊為酒神,守護這大酒桶釀出的葡萄酒香醇美味。

IMG_4715  

這棟宅第後方還有一個平台,可眺望海德堡老城區。

IMG_4702  

我們在古堡待的時間不長,無法逐一參觀古堡裡的傳說。我們又搭纜車下山,去海德堡老城區。

位於市集廣場(Marktplatz)的聖靈教堂(Heiliggeistkirche)與騎士之家(Hauz Zum Ritter)。聖靈教堂是個有漂亮弧型尖塔的建築,曾是歷代選帝侯的墓葬場所,可開放參觀,但我們並沒有時間進入騎士之家是海德堡古城中存留最古老的建築,現已改建為飯店。

海德堡老城區1    

海德堡古橋(Alte Brüecke)正式名稱為卡爾-西奧多橋(Karl-Theodor Brüecke),橋身有九個拱門,跨越內克爾河(Neckar),連接老城區及Neuenheim區。原為木橋,因被沖垮很多次,Elector Karl Theodor於1786-1788年間將之改建為石橋,並於橋上設立選帝侯(Kurfursten Karl Theodor)及希臘神話女神雅典娜(Pallas Athene)兩尊雕像保護這座橋。老橋的南側入口,還建有28公尺的雙塔,原為牢房,現成為看守老橋的守衛。南側入口旁還有一隻銅製猴子,傳說摸牠手中那面銅鏡可以帶來財富,也傳說將頭伸入他中空的面罩中可以招來好運,雖說看起來很蠢,都來了一定會試一下的((Ray乖乖,你臉都遮起來了,沒人知道是你))。

老橋  

過了老橋到對岸,還有一條哲學家之路,在浪漫的氣氛下享受哲學的智慧一定很美,只是我們時間太少了,我們還得去買伴手禮呢,海德堡的著名伴手禮是小熊軟糖及學生之吻巧克力。

德國有名的小熊軟糖可不只超市隨處可見的HARIBO,海德堡這裡有兩間小熊軟糖店,分別為"Baren-Treff"及"der shop",兩家在同條街上隔沒幾間店,這裡的小熊軟糖口味眾多,還有各種可愛及大小不同的包裝方式,是很不錯的伴手禮,買個美麗的造型軟糖送好友,或買個大包裝的分同事吃,任君選擇。

學生之吻巧克力很符合這座大學城,圖樣即為一男一女的親吻剪影,價格不便宜,但小小的店裡擠滿了購買的人。我沒有買巧克力,倒是買了個雪球(Schneeballen)當點心,口感像沙其馬,外層裹上各種口味的糖霜,還算滿好吃的,只是一個挺大一個的,吃多會膩;後來聽導遊說才知道,Schneeballen其實是羅騰堡的特產,我們買錯地方啦!!

海德堡特產  

arrow
arrow

    prisc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