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到Sa家太平洋日記按個讚,陪sa家一起吃喝玩樂。

又是早起+自製悠閒早餐+早出門的一天,今天早上去參觀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的建築設計。

百水公寓在距離維也納市中心2公里的東北邊,距離地鐵站走路10分鐘,搭電車或公車去比較近。

我們從住宿的Belvedere Appartements搭O號電車到Radetzkyplatz站,從Radetzkyplatz站走路到百水美術館大約5分鐘,可以從美術館逛到百水公寓;或轉1號電車到Hetzgasse站,下車後沿著Löwengasse繼續往前走1-2分鐘到Kegelgasse路口,就會看到Hundertwasserhaus百水公寓了。

(站牌上可愛的貓眼小牌子是夜間公車專屬的,可等不到龍貓公車唷!)

奧地利的藝術家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很重視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夢想建一座與植物共存的家,當時的維也納市長就邀請他與其他建築師來設計並建造一間和自然共生的公共住宅。於是有了1985年完工的百水公寓,也成為維也納的著名景點之一,又因此產生了百水美術館及百水村。

百水先生極力想突破建築中直線、圓頂屋頂、塔樓、山牆等人造造型,所以百水公寓的線條都是隨興歪斜的,地板也不是平整的。

整棟建築中有53間公寓、4個辦公室、16個私人露台和3個公共陽台,以及250棵樹木。

百水先生認為不是只有人是住戶,樹木也是,所以這250棵植物就是種在公寓內部的空間,任由其枝葉蔓延生長,屋頂上還有當時還很創新的空中草坪,達成讓人類與自然同住的設計理念。

百水先生認為窗戶才是房子的"外牆",他設計八種不同大小、材質的窗框,不規則的安裝在牆上,讓窗戶就像有意識般的在跳舞。

同時每一間房都有自己的外牆顏色,導致整面外牆呈現多色塊的拼接。

更有趣的是,百水公寓首創租戶擁有自家窗戶伸手可及範圍的設計權,所以除了公寓本身的五顏六色,許多窗戶邊還可以看到不同的顏色,讓外牆更加色彩繽紛。

百水公寓在歐洲建築中很特別,但sasa覺得它其實滿有亞洲建築的味道。

外牆留下了水痕及髒污,以及滿爬的枝藤及歪斜的葫蘆形支柱,在台灣可能會被塑造成鬼屋。(好好好,是我沒藝術細胞)

公寓側邊有一座以古典羅馬造型為模型的噴泉,三層混色陶瓷像寶塔般造型,最上層的粉紅色瓷盤上還有一個天使雕像。

這個噴泉是不是更營造了老舊的氣氛(被毆飛)。

廣場上還有一個讓超人換裝的電話亭,這座電話亭一開始就在百水先生的設計藍圖中,因為Hundertwasser覺得奧地利當時的電話亭代表著直線與網架系統的醜陋(是有多討厭直線阿)。

因此百水先生特地親自從英國進口過來的英式電話亭1985年就立在這裡了,只是2013年時有重建過,也有重新鋪設地磚。

話說Ray說要跟電話亭拍照,我還笑他無聊,沒想到這電話亭也有它存在的意義在耶(Ray得意洋洋)。

百水公寓不開放進入參觀,但就在百水公寓的噴泉對面有一個仿造公寓建造的Hundertwasser Village百水藝術村。

我們多早起阿,還在門口玩了一下子自拍等藝術村開門。

百水藝術村是在1990-1991年間建造的,百水先生也全程參與百水村發想到建造的過程,至於裝潢設計全數採照百水公寓,所以在這裡也可以感受到起伏不平的地面,看到隨意拼貼的馬賽克世界,以及歪斜的線條與葫蘆曲線型的柱子。

位於地下室的廁所聽說也很有特色,但不因為特色廁所提高收費,跟一般平均差不多,只是我們沒有進去。

藝術村內全是紀念品小店及餐廳,有與百水相關的明信片、照片冊等等,也有不少莫札特商品。

sasa在一間有二樓的店看到一團大陸客狂掃許多圖畫、擺飾...,相信他們每個人家裡都很大,才能掛上這麼多。

除了百水公寓及百水村,步行約5分鐘(廣場上有地圖)還有一間Kunst Haus Wien(Museum Hundertwasser)百水美術館。

美術館也是由百水先生創辦的,這裡收集並常設展示大量Hundertwasser的作品,同時也會展出其他藝術家的創作。

美術館中還有一個庭園也是重點,因為這裡代表了百水先生對永續生態環境的承諾,因此設計讓Kunst Haus Wien成為一個"綠色生態博物館"。

外觀也是典型的Hundertwasser風格,聽說內部也是,但因為外觀多數採用黑白色系,看起來比較現代感。

我們到達時才九點半,美術館尚未開門,只有工作人員在外面掃地,只能在外面照幾張到此一遊照。

離開美術館,我們要暫離奧地利了,維也納我們晚上見。

 

景點介紹:

名稱:Hundertwasserhaus百水公寓
地址:Kegelgasse 36-38, 1030 Wien, Österreich
官網:
http://www.hundertwasserhaus.info/

名稱:Hundertwasser Village百水藝術村
地址:Kegelgasse 37-39, 1030 Wien, Österreich
電話:+43 1 7104116
營業時間:每日 9:00-18:00
官網:
http://www.hundertwasser-village.com/en/

名稱:Kunst Haus Wien(Museum Hundertwasser)百水美術館
地址:Untere Weißgerberstraße 13, 1030 Wien, Österreich
電話:+43 1 7120491 
營業時間:每日 10:00-18:00
官網:
https://www.kunsthauswien.com/en/

請到Sa家太平洋日記按個讚,陪sa家一起吃喝玩樂。

 

arrow
arrow

    prisc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