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Sa家太平洋日記按個讚,陪sa家一起吃喝玩樂。

清邁市是泰國僅次於曼谷的第二大城市。它是過去蘭納王國的首都,現在則是泰北政經中心及最大的歷史文化城。因此走到泰北,清邁是不可不去,大部分旅客也會以清邁古城為據點的方式來安排行程。

打開google map,清邁古城區是一個很明顯的方方正正區域,以四個城門為出入口,分別為東門-塔佩門(Pratu Tha Phae)、南門-清邁門(Pratu Chiang Mai)、西門-松達門(Pratu Suan Dok)、北門-常帕門(白象門)( Pratu Chang Phueak),常帕門就是素帖寺故事中,駝著佛祖舍利的白象從這座城門進城,故別稱白象門。

不過現在進出古城早就四通八達了,四座城門只剩下象徵性的城牆遺跡,其中保留最完整的是塔佩門,除了有比較完整的城牆外,也維持木造城門,是唯一一座僅供行人通行的大門。塔佩門周邊非常熱鬧,有許多旅行社、紀念品店聚集,反正來清邁古城基本上是不可能不走到塔佩門這邊的啦,這裡也是每個旅客都會拍下到此一遊照片的景點。

雖然城牆早已傾倒,但圍繞城區外的護城河非常完整,區分城內外的界線還是很明顯。不過也就是因為隔著河,又不時出現城牆遺跡,這裡有無數個迴轉車道,像sasa如此沒方向感的,搭上雙條車被他繞個幾個彎就昏頭轉向了。

城內三五步就可以看見一間寺廟,另外SAP店、換匯店(來去泰國換泰銖)也非常密集,可以說非常觀光,但十分值得花個一兩天來走一遭,我們此行也在古城內打轉了將近二日的時光,除了走走街道、逛逛商店、吃飯按摩,來到篤信佛教的泰國,寺廟也是必看重點。

 

三王纪念碑Three King's Monument

逛完Somphet Market後,午餐決定吃發清雞肉飯。三王纪念碑就在發清旁邊,順道轉去看一下。好笑的是一開始我還跑錯地方,跑到三王纪念碑右側的小佛寺,還在裏頭研究三王是哪幾尊。最後越看越不對,充滿了黑人問號,google才發現根本跑錯間。

三王紀念碑在Prapokkloa Rd上,左右側夾在Ratvithi RdIntrawarorot Rd間,認一個大大的廣場就是了。

三王分別為蘭納王朝明萊王(King Mengrai)、帕堯王朝南蒙王(King Ngam Muang)及素可泰王朝蘭亨王(King Ramkamhaeng),此三位國王當時相互結盟,創造泰北地區近百年的和平與發展,是泰北地區很重要的三位國王。

三王雕像後方是清邁文化藝術中心Chiang Mai City Art & Cultural Center,但我們沒有進去參觀。

地址:127/7 Prapokkloa Rd, Tambon Si Phum,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50200, Thailand
開放時間:24H
門票:free

 

布栢藍寺 Wat Bupparam

到了晚間,我往塔佩門外走去,其一為的是號稱最好吃的香蕉煎餅,其二為的是Bupparam寺。出塔佩門沿著Tha Phae Road大約五百公尺就到了Wat Bupparam。入夜的塔佩路上比起古城區內可稱得上冷清,位於冷門位置的Wat Bupparam也不是有顯赫背景的大廟,但因為大陸電影「人再囧途之泰囧」曾來此取景,所以近年來華人遊客絡繹不絕。

也因此Wat Bupparam針對〝外國遊客〞是要收門票的,只是sasa到達時已是晚間7點半,寺廟已經關門,無法進入室內參觀,但也無須門票,純粹就是電影景點到此一遊。

天暗後的神殿周邊打上黃光,整座寺廟帶點迷濛神秘,但圍繞寺廟的花圃上居然立了一隻唐老鴨,搞笑的打破了朦朧美感。

廣場上還有「泰囧」在此取景的電影畫面照片,可以對照徐朗就是從這個樓梯走上正殿二樓的。

Wat Bupparam1497年建造的,混合蘭納及緬甸風格。

後方的佛塔在1958年重建,緬甸風格更為濃重。

Wat Bupparam位在入城主要道路塔佩路上,是過去進城旅客的停留地。除去泰囧取景地不說,就只是間小廟,沒過大的名氣,但整間寺廟依舊雕飾精細,如同路上看到許多小廟,或許名不見經傳,但都穿金戴銀、風華萬千,可見清邁人對於佛教及寺廟的重視。

地址:Tha Phae Rd, Tambon Chang Moi,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50300, Thailand
開放時間:6:00-18:00
門票:
฿20

 

以上兩間,一個只是小廟,一個甚至稱不上廟,好像有辱文章標題。

重點寺廟在後篇待續唷。

 

請到Sa家太平洋日記按個讚,陪sa家一起吃喝玩樂。

arrow
arrow

    prisc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