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妹嫁去加拿大已屆一年,趁Kevin畢業後,可能將搬離溫哥華前,我們趕緊進行探親兼旅遊之旅。

這次雖為自助行,但來到妹妹的地盤,我完全沒做任何功課,暨泰國自助行及上海找朋友玩後,第三次可以不用當自助行領隊,真是太棒了。

 

因為回程,sa爸媽還要去美國找sa姑sa叔們,我們特地選在舊金山轉機。

我都是在背包客棧的機票比價看機票,基本上飛溫哥華的機票,若在大陸轉機是最便宜的,但坐得也是大陸的航空公司;聯合航空則會選在舊金山轉機,所以前幾年我在舊金山轉機去西雅圖,也是搭聯合航空。

轉機是比直飛便宜了不少,不然聯合航空的空服員、餐點等品質,我覺得都差華航、長榮滿多的;我是都趁去北美時,繞去舊金山找親戚玩,否則大家可考量服務及飛行時間等,自行選擇嚕。

 

轉機美國,是需要入境後再出境的,所以轉機也需要入境所需之條件。

自2012/11/1起,美國對持中華民國晶片護照的90天以內短期觀光提供免簽證,但仍需在出發的三個工作天前,於網站上申請ESTA(旅行授權電子系統)。

如果你是像sasa一樣,之前申請的美國簽證還在有效期限內,無論你是拿舊版護照或新辦晶片護照,均可依VISA入境或轉機美國。

但如果你沒有美簽,一定要先去申請新版晶片護照後,再上網申請ESTA。申請ESTA非常簡單,網站有中文版本,照步驟一步步來,很快就能完成申請,且基本上可在送出申請的一分鐘內得到申請結果。

A.注意你登入的網站是否為.gov的官方網站,若為其他網站多為代辦網站,會被加收高額的服務費唷。

B.網站支援多國語言,可依需求切換。

C.點選"申請",開始申請ESTA。

1      

D.ESTA的免責聲明,閱讀完後點選"是",並繼續下一步。

2   

E.旅遊促進法說明,其中會說明ESTA收費方式,ESTA申請手續費為USD4,許可費用為USD10元,也就是只要提出申請,若未獲得許可需支付4美元,若獲得許可需支付14美元,且只能以信用卡支付(不一定需要申請本人之信用卡),所以請準備好一張信用卡。閱讀完後點選"是",並繼續下一步。

3   

F.需以英文填寫所有資料,你需要準備好護照資料、航班資料、在美國期間的地址我填了sa姑家的地址,一般旅遊就填任一家飯店地址即可,但若為轉機應該就可以不要填了。

4567

G.檢查所填資料。建議還是確實檢查才好,資料錯了挺麻煩的。

8   

H.送出申請後,需先付款才算完成申請,但可於7日內付款即可。

9  

I.填寫信用卡資料,並填帳單地址,地址可以查詢郵局的地址英譯,不過我申請到現在也要二個月了,並沒有收到所謂的帳單。

10   

J.以我的經驗,等待信用卡授權的時間會比其他線上刷卡時間久,但授權完成的時候我也接到申請核可的通知。我猜系統是用電腦檢查資料的,所以一般來說,大多均可通過申請的。

11   

建議還是把授權成功的畫面印下來備用。一般來說海關電腦系統可直接連線ESTA,我們去程轉機美國時,在台灣及美國都沒出任何問題,但sa爸在加拿大要飛美國時,聯合航空地勤就說找不到sa爸的ESTA,sa爸馬上拿出預先列印的授權成功的畫面,那時如果沒有印下來備用,也不知道會不會被一口咬定是我們的ESTA問題。總之旅程中準備越完整充足,就越踏實。

12  

另外,ESTA有效期限為2年或護照截止日中取短者,也就是若你用來申請ESTA的護照在2年以內就過期了,ESTA也隨之失效,若護照期限超過2年,ESTA則在申請日後2年內失效。在ESTA有效期限內,可以有效的ESTA前往美國短期停留,但以ESTA入境美國者,無法申請延長停留或改變身分。

有關ESTA更詳細的資料,可查詢背包攻略,有很詳細的說明。

 

取得ESTA或VISA後,搭上飛機飛往美國。以往,飛機上空服員會發I-94(入出境卡)及海關申報表(Custom Declaration)讓你埋頭苦寫,但自2013/4/30起,美國已將航空及海路入境美國之I-94數位無紙化,也就是我們搭飛機去美國已經不用再填寫I-94了,但還是需要填寫海關申報表(可以每一家庭為單位填寫)。當然,空服員也不會再發I-94了,所以你也不用擔心白寫,就空服員發啥你吃啥,發啥你就寫啥吧。

從台灣出發的飛機,機上應該都可以拿到中文版的海關申報表,但即使是中文海關申報表,還是要用英文填阿。

附上中文版及英文版海關申報表,一對照就很清楚各欄位的意思了。

海關申報表-中文  海關申報表-英文  

基本上免稅品額度、禁帶物品各國大同小異。但這次因為我們帶了比較多的加幣旅支,加上台幣及美金現金,折合超過美金一萬元,所以我們進行了申報。

我們在海關申報表背面分別填上現金及旅支的折合美金金額,在過海關時,海關人員的確針對這一點稍作提問,我們還另外被要求填了一張申報表,搞笑的是海關人員收走了我的海關申報表,我在看不到也沒記下我在海關申報表填得內容的情況下,他先口頭問了我總共帶了多少錢,因為我是用計算機計算匯率折算的,一時這樣被問,我就憑不知哪來的印象回答了一個金額,接著他拿出另一張申報單要我再把明細填一次,我才發現我剛才回答的好像高報了,所以又寫下另一個版本的數字,海關看了看,問我怎麼寫得跟告訴他的不一樣,我也沒能用英文解釋清楚,他居然還讓我塗改申報表資料,塗塗改改了幾次,他也沒再核對最初的海關申報表,也沒真清點我帶的錢,就這樣讓我過了。

或許是我只是轉機沒入境,也或許我遇到個充滿信任的海關人員,但如果你也帶了超過一萬元美金,建議還是誠實申報,但稍微記一下你在海關申報表寫得明細項目,沒像我這麼好運的話,不知道會不會被叫進小房間盤查哩。

 

另外,在舊金山轉機的流程是這樣的,雖然在台灣check in行李時,會將行李掛到溫哥華,但在舊金山轉機時,還是需要提領出托運行李,順著轉機的指示前進,會再有一個交送轉機行李的地方,在那裡把托運行李交給工作人員。我完全想不透為何SFO無法在後方進行這個轉機行李的轉送動作,需要由乘客自行轉送。

送出行李後,你可以在機場逛逛,也可以直接過國內航線安檢(加拿大與美國間屬國內航線),美國安檢需要脫鞋子(包括拖鞋)及外套,拿下皮帶、手錶、首飾等,記得口袋也不要有任何東西,我的牛仔褲後口袋鑲有一個扣子,全身掃描沒過,安檢人員以為我放東西在口袋,還碎念了一下,還被另外叫去旁邊,用一張試紙掃過我的手掌,送進一台機器檢驗,結果OK才放我走,但我對那樣可以檢測出什麼真的很好奇耶。

過了安檢後,就是國內線待機處,這裡絕大多數是餐廳,沒什麼好逛的,不過現在各大機場幾乎都有免費WIFI了,也讓等待轉機的時間好過一些,不用瞎逛機場的免稅店,或無聊的發呆。我們就靠著SFO的WIFI度過轉機時光。

arrow
arrow

    prisc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