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到Sa家太平洋日記按個讚,陪sa家一起吃喝玩樂。

這篇要介紹的兩座寺廟,是我們此行最喜歡的寺廟組合,兩者地點相連在隔壁,又各有風采呢。

 

盼道寺Wat Phan Tao

Phan Tao"千個窯爐"之意。這裡當初是柴迪隆寺的佛像燒鑄廠,也就位在柴迪隆寺旁邊。寺廟主體是設立在石頭基座上的柚木建築,也是清邁少數僅存的全木造建築之一。

盼道寺是很道地的蘭納式寺廟,三層的屋頂尾端裝飾chofa。寺廟正門上有精細的鑲金花紋,為莊嚴的寺廟增添明媚。最上方是一隻金孔雀雕刻,孔雀兩腳間還有一隻蜷起的狗狗。

泰國的寺廟均須脫鞋進入,且為顯尊重,無論男女均禁止露肩露腿,如果穿無袖上衣或短褲短裙,寺廟門口旁均可租用沙龍。

大殿是漆紅的柚木大圓柱撐起的空間,供奉的是一座全金的坐佛。

挑高的大殿與頂天的大佛很有氣勢,但在裡面完全沒有壓力,反而心都平靜了下來。大家就面對大佛隨地而坐,或許是在祈禱,或許是跟sasa一樣入境隨俗盤腿坐在大殿中央,享受這股奇妙的寧靜與平和。

一旁有陳列古物,以及每間寺廟都有的星期佛。

星期佛分別代表星期一到日,其中星期三有分上下午兩座佛,故共有八座。依你出生日期有各自的本命佛,sasa是星期二出生的,周二佛是側躺姿勢,Ray還笑說難怪我這麼懶(),其實是傳說佛祖是在星期二圓寂的,所以周二佛是佛祖圓寂時之型態,為了取笑我居然連佛祖都不尊敬,太放肆了,嘖嘖。

盼道寺雖然具備所有蘭納寺廟的特點,但別於其他寺廟運用大量金飾,盼道寺外表保留大量原木色彩,內部大殿簡約但帶來簡單祥和的舒適感,是我在清邁很喜歡的一間寺廟。

地址:Phra Pokklao Rd., Phra Sing, Mueang Chiang Mai, Chiang Mai, Thailand
開放時間:6:00-17:00
門票:free

 

柴迪隆寺/大佛塔寺/隆聖骨寺 Wat Chedi Lung

從盼道寺往南走100公尺,馬上就到了柴迪隆寺。明顯的大門只開放出口及車道進出,遊客入口在往前一些的小門。

於售票亭買票後,一進去先是沙龍租借處,再來會先經過一個禁止女性進入的城市柱。

城市柱地下存藏許多神聖的祭器,清邁人將之視為城市的支柱,所以這座不是柱子的神殿稱為城市柱,但因為他們認為女性月事會影響神力,所以內部禁止女性進入。根據派遣員Ray表示,內部就是有很多壁畫的華麗小神殿這樣。

城市柱旁就是查票檢查口。經過查票後,先看到的是一座瑞氣千條的寺廟,這也是從外面道路上就可以看到的建築,我們原本以為這就是全部的柴迪隆寺,本來一度不想買門票進來,因為這樣閃耀的寺廟建築,在sasa眼中還覺得隔壁古味樸實的盼道寺還比較有fu

寺廟內部也是金碧輝煌,格局與一般寺廟差不多,但這裡的佛祖型態是站立的。

泰國的佛陀姿勢或站或坐或臥,滿多元的,但多數偏愛用全金身。

大殿兩側滿掛的是民眾祈福用的紙條。

通常佛殿門口都會販售祈福條或金箔,供信眾祈福,金箔則可以黏貼在佛像上。

位於閃亮寺廟後方,才是真正的柴迪隆寺重點。

Chedi意即舍利塔/佛塔,所以柴迪隆寺又稱大佛塔寺或隆聖骨寺。柴迪隆寺是1391年蘭納國王Saen Muang Ma為存放父親遺骨而建造,卻直至15世紀中期Saen Muang Ma也都去世後才完成。建築主體是一座原高度82公尺、底座寬度54公尺的Chedi,是當時清邁最高大的建築。但1545年的地震震毀了佛塔頂端,僅剩約60公尺高。1990年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日本政府出資重建,但只修復了部分,尤其塔頂的部分仍維持斷垣殘壁,但更顯示出其歷史價值,所以柴迪隆寺的價值不是氣派的大殿,不是供俸的神佛,而是這個佛塔古遺跡。

四周原本都有陡長的石階梯,如今只剩一面有台階,其餘都成斜坡,也禁止遊客踏入。

階梯底層均有一對Naga守護,看起來略異於其他寺廟精緻化的Naga,具有歷史甚至略顯殘破的Naga看起來更顯威嚴。

階梯頂端各有一座神像,是近代放進去的。相較於其他金身佛像,東面的墨色玉佛是當初柴迪隆寺將建成時迎來一座玉佛,但地震後玉佛移至寮國,現今則供俸於曼谷玉佛寺。至柴迪隆寺600周年紀念時,重新仿造原玉佛模樣造成新的玉佛立於東面神龕中。

南面牆上的錫蘭式大象雕塑也多為修復品,只有右側最殘破的那隻是原作。

記得以前去德國時,德國每一處古蹟幾乎都是戰後修復品,因為德國一絲不苟的民族性,保存完善的文史資料足以完美的複製舊樣。轉到泰國明顯感受到在史蹟修復上與德國的差異,但這座柴迪隆寺還是讓我們覺得很值得,尤其陽光打在塔頂的缺口上,混合歷史的唏噓與重生的希望,讓我覺得特別美。

地址:Phra Pokklao Rd., Phra Sing, Mueang Chiang Mai, Chiang Mai, Thailand
開放時間:6:00-18:00
門票:
฿40

 

請到Sa家太平洋日記按個讚,陪sa家一起吃喝玩樂。

arrow
arrow

    prisc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