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到Sa家太平洋日記按個讚,陪sa家一起吃喝玩樂。

今天的時間主要安排給號稱清邁第一寺廟選擇的素帖寺(雙龍寺),考量後我們決定來到帕邢寺搭雙條公車上素帖山,順道一遊這座清邁古城內最大最興盛的帕邢寺Wat Phra Singh

帕邢寺屬第一等皇家寺廟(royal temple of the first grade),與曼谷的臥佛寺同等級,甚至有分廟在英國,可見其重要程度。

寺廟區域占地廣大,都是非常經典的蘭納式寺廟建築,每個都美輪美奐。

Wat指的是寺廟區,其圍牆範圍內通常包含多個建築,可能有一個以上的Wihan(大殿)Chedi(佛塔)Ubosot(和尚任職及祈禱處)等。

帕邢寺內除了以上外,還包含Ho Trai (藏經閣)Kuti(和尚宿舍)等。

走進大門正對的就是主殿Wihan Luang,富麗程度與柴迪隆寺的相當,兩者也都是清邁古城內數一數二的重要寺廟。

殿外三層的飛簷及繁複的金雕在陽光照射下差點讓人張不開眼睛,樓梯兩旁的單頭Naga還鑲著華麗的馬賽克玻璃磚。

殿內供俸全金座佛,其前還有多尊大小不一的金身佛像,整個神龕閃閃發光。

高挑的屋頂顯得空間更加寬敞,但今天似乎有活動,原本淨空的大殿上全數擺上一排排座椅。

原始正殿建於14世紀,現在的是1925年的重建。但整個寺廟群並不是從這座正殿開始的。

寺廟建築群的建造起源於1345年,當時Phayu國王為了存放其父親骨灰而造了一座Chedi(舍利塔)

位在Wihan Luang後方的佛塔在這6百多年間也翻修過幾次,並逐漸擴大。

最新一次的整修剛在去(2016)年完成,sasa這次來正好看到一座開放沒很久的金光閃閃大佛塔。

其後到了1367年,Phra Buddha Singh佛像被帶到此地後,這座寺廟正式被命名為Wat Phra Singh

Phra Singh的名字來自Phra Put Tha Shi Hing的縮寫,全意為來自獅子國的佛陀,是一尊傳說中源自斯里蘭卡(原稱錫蘭,俗稱獅子國)的佛陀形象。

全泰國僅有三尊Phra Puttha Sihing(Phra Buddha Singh),帕邢寺中的Wihan Lai Kham供俸有一尊,只是正版佛頭被偷走,現存的是複製佛頭,佛身是真是假就不清楚了。

Wihan Lai Kham沒有Wihan Luang的輝煌氣勢,但卻比正殿更有看頭。

Wihan Lai Kham就在大佛塔旁,外觀像是正殿的縮小版,橡木建築上滿滿的鑲金雕刻,三層式屋頂每個揚起的尾端置上chofa,是道地的蘭納型寺廟。

內部主要以赭紅搭配金邊的配色,雖然沒有那麼貴氣,但更具一番風味。

最中間的佛像即為鎮寺之寶Phra Buddha Singh,然而更吸睛的是兩側牆上滿滿的壁畫,繪製的是佛祖傳說及當時清邁的故事。

帕邢寺基本上是毋需門票的,只有進入主殿需門票,但可能是當天有活動,我並未看到收票人員。

這個活動….….逗趣,不知是清邁傳統習俗還什麼的,就見個男子騎著一匹又熱又累的驢,旁邊還有專人拿著傘蓋遮陽,前方有人跳舞開頭,後頭還有樂隊,其後跟著長長的遊行人潮,整隊人馬在寺廟區域內繞圈圈。

整個活動說起來還算正常,但詭異的是應該是主角的男子看起來年輕,剃光頭戴著墨鏡,感覺不算正經,還有可憐那隻看似快被壓垮的驢。

總之本來想來平靜莊重又寬敞的帕邢寺享受輕鬆的早晨,卻遇上喧嘩多人不明所以的活動,只能快速掠過華麗的Wihan Luang與重要的Wihan Lai Kham,也遠看了大佛塔,卻很可惜地錯過最美麗的寺廟圖書館之一Ho Trai

再說回原來的本日重點素帖寺,除了自行騎車上素帖寺,可以到清邁大學或帕邢寺門外有專門上素帖寺的雙條車,每人單趟50B,但須湊到8人才開車,包車600B。我決定等人湊車,但逛完帕邢寺後還是沒看到有人在等車上山的跡象,我們商量後決定放棄素帖寺,改為隨意逛逛古城,雖然素帖寺號稱不可不去,但在清邁這樣悠閒的城市裡,很容易讓人只想選擇最簡單的路走阿!

地址:Ratchadamnoen Road路底至Samlarn Road交界處

開放時間:5:00-20:30
Wihan Luang
門票:
฿20

 

請到Sa家太平洋日記按個讚,陪sa家一起吃喝玩樂。

arrow
arrow

    prisc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