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其林指南是法國知名輪胎商米其林公司自1900年起出版的,當初發想目的是為了推廣汽車旅遊,藉以增加輪胎銷售量。指南原是免費發送,但因米其林公司發現該本指南並不被重視,故1920年改為販售方式發行,果真要錢的才珍貴,米其林指南反而盛行,並成為指標性參考。

但也因為米其林評鑑具公正性,所以被民眾採信。米其林評鑑員均喬裝成一般顧客前往餐廳參訪,舉凡食物美味度、餐廳整潔、服務生素質等等等均列入評鑑項目;而且也不是一次的參訪就可以登上這本至高無上的小本本的,有機會榮登榜上的餐廳須經過多次、甚至不同評鑑員的參訪,得到星星後,更是無止盡的考驗,年年都會有參訪員來複評這家餐廳還有沒有名副其實的。

雖然評鑑員是不會公開身分的,但評鑑員均是隻身前往餐廳,所以餐廳對於獨身來用餐的客人多會特別小心款待,若餐後客人要求參觀廚房,評鑑員的身分也幾乎等於曝光。但因評鑑員均堅持自行付費,不接受餐廳招待,甚至1920年後米其林指南也不接受任何廣告,所以至今仍十分具參考指標。

米其林除了三顆星星的星級評鑑外,也有一般評等:

一般評等較常見的就是叉匙評等,以給予一~五個叉匙交叉符號做為評等方式,五個叉匙代表Luxury in the traditional style,以至一個叉匙代表Quite comfortable,得到叉匙評等的餐廳均會獲頒刻印有叉匙符號的獎牌,在歐洲也可見到許多餐廳門口掛上的"獎牌"。另外也有代表有不錯食物及適當價格的推薦道地小館的人頭標誌,及提供低於16歐的簡單餐飲的兩個銅板標誌。

至於星等評鑑代表的意義為:一顆星(very good cooking)值得停車一嚐的好餐廳、二顆星(excellent cooking)提供極佳的食物和美酒搭配,值得繞道前往,但所費不貲、三顆星(exceptional cusine, worth the journey)完美於登峰造極的廚藝,值得專程前往,但是要花一大筆錢。

 

今晚,我就要摘下我的第一間星星餐廳。餐廳就在這兩天入住的Residenz Heinz Winkler,這家餐廳得到了四個叉匙、二顆星星的評鑑,其實他原本是三星餐廳的,但經不起持續的考驗,被除掉了一顆。

因為我們是團體,餐廳安排了三張大圓桌給我們,在中式大圓桌上吃歐式星級料裡聽起來不太搭嘎,但圓桌上鋪著米白色的桌巾、擺放好複雜的餐具、圓桌中心裝飾有鮮花,甚是優雅;每個位置都有個人專屬的menu(但每個人的內容當然都一樣,哈哈...)。不過入坐時,並沒有想像中的服務生協助拉椅子,是因為我們人太多,服務生不夠嗎??!!

Winkler晚餐  

桌上已放有兩籃麵包及奶油。在德國吃的歐式麵包都很令我讚賞,但Residenz的麵包,還是可以明顯吃出比其他地方更加美味。奶油更是不得了,香濃滑順,會讓你把沒吃完的偷帶走的那等美味。

不久後,服務生也逐一幫我們在酒杯裡斟入導遊幫我們挑選的白酒。

IMG_3540  

沒有標示在Menu上的開胃菜三重奏(對不起,我幫他取了好low的名字),分別是番茄凍、天婦羅、濃湯。

IMG_3541  

因為我不吃番茄,所以番茄凍無法評價。天婦羅內容物是什麼,我嘴拙吃不出來,但雖溫度是屬於歐洲人適合的溫冷狀態,仍酥爽不油膩。濃湯其實很小杯,杯口約只有女生掌心大小,且只裝了1/3滿,就是一口的量而已;味道很鮮濃,應該是加了許多內容物(說不出任何一款可能的食材^^")熬煮出來的,且有泡沫般綿細的口感。

從第一道菜開始,我們就出現了困擾我們整場的大瓶頸...就是我們不會使用餐具。譬如,我是用手拿麵包、用刀塗抹奶油後,送入口中咬上一口,但服務生來收拾時,卻收走了一副刀叉,所以我必須要用刀叉切割麵包嗎??又譬如,這一小口濃湯,裝在附耳的小杯中,我就直接拿起來喝了,但服務生卻收走一支湯匙。我我我....真是個鄉巴佬><

 

前菜,Carpaccio Alaska salmon/ tomato/ basil

IMG_3543  

這道超級好吃。切的細薄的鮭魚,感覺一入鍋就會熟透過乾,主廚卻將熟度料理的極為適合,鮭魚呈現漂亮的粉橘色,一抿進嘴裡就化了。

雖然導遊有交代,吃米其林一定要放慢速度、細細品嘗,歐洲人吃飯都是慢條斯理的,用不能碰撞發聲的刀叉切成小小口入口,搭上佐酒,輕聲聊上幾句。但這一道令我一口接一口,完全忘記這樣用叉子一扭即斷的鮭魚,還是該用刀子劃兩刀裝裝樣子,所以最後又被服務生收走一把乾淨發亮的刀。

 

Ravioli lobster/ curry/ ginger

IMG_3546  

義大利餃中包的是龍蝦碎肉,雖然是切碎少量的龍蝦,但吃得出烹煮的時間非常恰當,吃得出龍蝦鮮香的肉質。醬汁帶咖哩味,但不搶龍蝦的鮮甜,反而配上這細滑醬汁,口感更加滑順。當然我在台灣也吃過義大利餃,但我無法拿之與其比較,這樣太對不起星星主廚了。

 

主餐有兩種選擇,Wanzenauer chicken/ salsify/ truffle sauce、Halibut/ parsley/ tarragon mustard seeds

主餐  

我選了比目魚當主餐,魚肉非常厚實,吃起來的口感非常滿足,肉質鮮甜可口。

我有吃一口雞肉,雖然使用的依舊為雞胸肉,但經過米其林主廚之手,肉質全然不乾澀。盤邊附有白蘆筍,沒有綠蘆筍般明顯的蘆筍味,鮮甜多汁,就像是蔬菜版水梨。

 

Gateau/ rhubarb/ strawberry

甜點  

上圖是有出現在menu上的蛋糕,被我戲稱為原料及成品圖,中間的蛋糕是成品,周圍圍著的就是原料啦。

蛋糕的顏色很美,看起來是我最愛的蛋糕口味(草莓及櫻桃等口味)。但這道甜點真的太真材實料了,雖然吃得出都是很天然的食材,但討不了被香精調味料養大的我們的喜愛。

下圖沒有出現在menu上,是兩人一份的甜點,是類似巧克力的包餡糖果,顆顆都超級超級....甜。要不是因為是米其林餐廳端出來的,捨不得浪費,我一定不會吃完的。

 

這場米其林饗宴...呃,其實我覺得稱不上饗宴。雖然餐點不錯,精緻美麗,但我們普通人家實在吃不慣這種場合,整場下來感覺挺緊繃的,吃完挺累人的。而且服務生略顯冷淡,服務也不如想像中好,不知道是我們得到了"差別待遇",還是歐洲人就是如此疏遠冷淡。總之不只沒有台灣王品集團餐廳的周到,就連夢幻下午茶店裡妹妹的親切笑容都不多。

不過導遊有交代,這種米其林餐廳小費可不能少,這是禮貌。導遊建議每人給10歐小費,給還要給得有技巧,不能像在美國直接丟在桌上,更不能像台灣酒店塞在小姐褲頭。要把錢握在手心裡,離開餐廳時,所有服務生都會在門口歡送,選一個看順眼的跟他握手,他就會順勢抽走小費,我也在此時看到了整場晚餐裡最燦爛的笑容。 

arrow
arrow

    prisc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