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catraz Island(俗稱惡魔島/The Rock)是位於舊金山灣內的一座小島,早期被用作監獄使用,現為舊金山著名觀光景點,旅客可由33號碼頭坐船到達。

DSC_0165_2  

惡魔島四面水深,是一個進去了便逃不了的監獄。身為美國聯邦監獄的29年間,官方稱沒有一名囚犯越獄成功,當然還是有幾件有名的逃獄事件,不過揪竟算不算成功呢? 咱們待會再來探討。正因這是一所逃不了的監獄,因此惡魔島名言便是破壞規範則入獄、破壞獄中規範則入惡魔島

IMG_1756  

一直講惡魔島。其實原文Alcatraz來自西班牙文Alcatraces,是一種海鳥。衍生成惡魔島是來自另一本書Uncle Sam's Devil's Island

若想參訪惡魔島,可先上網購票、也可現場買票。由於只有一家船公司可以停泊惡魔島,建議還是早點訂票。除單買惡魔島船票以外,也有搭配天使島Angel Island套票可選擇。船票只規定出發的時間,可參考船班時刻表、依自己的參觀步調決定回程時間。

DSC_0153_2  

友人建議參加晚間班次,白天班次USD $30 (時刻表請點我),參觀時監獄裡充斥太陽光;參加夜間班次則是昏暗的黃光,更能體驗被侷限在監牢裡的晦暗。而夜間船票硬生生貴了7(USD $37)。冬夏因日落時刻不同,日間及夜間船班時刻也有所更動,詳情請見官網。我們在冬季來到惡魔島,搭乘第一班夜間船(3:50pm),夏季時第一班夜船為5:55pm

DSC_0211_2  

船票包含船上的簡易導覽(英文)、也包含到島上時發放的自助語音導覽(有中文可選)sa妹覺得挺划算的!如果不想要語音導覽的話,參加白天行程可以退部分船票價(夜間不可退)。然而到惡魔島沒聽導覽是有看沒有懂,人手一台導覽機是基本的啦!

這個導覽節目錄製得很好。根據官方說法,除了曾經住在這裡的人以外、沒有人能夠把惡魔島的故事說得更好,這個語音導覽便是由惡魔島擔任美國聯邦監獄期間,曾住在這裡的獄卒及囚犯共同錄製而成。

DSC_0187_2  

經過長期的海風侵蝕,建築物顯得蒼老。

building  

禁閉室及其著名囚犯。這裡有最危險、暴力的囚犯。被關入的囚犯會得到足夠的食物及健康照顧,但24小時被侷限在內。

block D  

探監區。

DSC_0212_2  

許多囚犯會在圖書館裡尋求心靈出口。

DSC_0203_2  

讓人想長住(?)的美麗牢房。

DSC_0209_2  

行政大樓。

DSC_0222_2  

越獄失敗演變成Alcatraz戰鬥。事情演變的開始是位在牢房上方的巡邏走廊(Gun Gallery)鐵欄杆設計缺陷,導致囚犯藉由器具將欄杆間隔撐大。又警衛巡邏時間固定,讓囚犯抓到機會趁警衛不在時擠進走廊裡,掌握槍枝、解放同夥。戰鬥持續三天,最後當局戰術成功,卻犧牲兩名警衛性命。

battle of alcatraz  

惡魔島離舊金山市區不遠,市區傳來的聲音及燈光是近在眼前卻無法觸及的自由,對囚犯是另一種折磨。

DSC_0220_2  

惡魔島史上最複雜越獄計畫。越獄者利用餐廳偷來的湯匙挖牆,用一年的時間從混凝土牆挖到通風管,再製作假牆騙過看守。越獄者還用肥皂、水泥、顏料及頭髮製作假人頭放在床上,因此等到警衛發現時其中三人已不知下落,搜尋之下只在三公里外天使島岸邊找到棄置的充氣筏及槳。雖然監獄官方聲稱沒有任何一名囚犯成功越獄,許多人仍相信這三位越獄者確實成功脫逃,畢竟沒有屍體或者其他確切證據證明三人生死,甚至有傳言指出三人會混在遊客中重返參觀當初囚禁他們的監獄。當然一切都只是猜測,三人若仍在世也相當高齡了。

escape from alcatraz  

越獄過程和電影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雷同,結局也類似,再也沒有人知道他們的下落。

DSC_0225_2

維持Alcatraz聯邦監獄所費不貲,島上生活所需依靠外來運送,且海水不斷腐蝕建築物、保持不易,因此惡魔島聯邦監獄於1963321日關閉。最後一日的早餐菜單仍留在餐廳外牆。

DSC_0230_2  

語音導覽結束後,還有一些地方可以參觀,也有活動可參與,這些就不包含在導覽內了。這是監獄裡的治療室,搭配斑駁的牆面及詭異的燈光根本是恐怖片來著。

therapy  

陰森水療室讓sa妹想起美國恐怖故事情節(~~~)

DSC_0242_2  

惡魔島的傳奇囚犯之一:Robert Stroud,又被稱作Birdman of Alcatraz鳥人。原先因為誤殺人被送進普通監獄,在監獄期間的30年逐漸成為一位受人尊敬的鳥類學家,並對禽流感做出重要貢獻。然其不易合作的個性導致常與獄友及監獄工作人員產生衝突,在獄中有毆打及殺人的紀錄,且是一位著名的"狼"(侵略性同性戀者),又其134高智商使他成為一位危險的罪犯。在被發現他在牢房內運用鳥類實驗設備偷偷製造酒精後,Robert Stroud最終被送至惡魔島。在惡魔島他被確診為精神病患者,被剝奪從前擁有鳥類及設備的權利,於是他開始研究寫作關於刑罰制度的歷史、被允許進入圖書館研讀法律、也學習法語。他同時向政府請願自己長期受到政府不合理的懲罰。由於Robert Stroud對於鳥類學的貢獻,他獲得許多支持者要求他的釋放,然而曾經殺害聯邦官員的他被釋放的可能性極低。Stroud最終因病逝世,在他服刑的54年中,有42年是被單獨監禁的,逝世後他的手稿被送至奧杜邦鳥類學會。

DSC_0247_2  

sa妹曾提及船票只有規定登船往惡魔島的時間,依據旅客參觀步調不同可自行決定回程要坐哪班船。但像sa妹參加夜間團便要特別注意回程船班只有兩班唷。

DSC_0160_2  

旅遊資訊

Alcatraz Island 惡魔島

官網:https://www.alcatrazcruises.com

船班時刻表及票價:https://www.alcatrazcruises.com/website/price-schedule-chart.aspx

請到Sa家太平洋日記按個讚,陪sa家一起吃喝玩樂。

arrow
arrow

    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