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到Sa家太平洋日記按個讚,陪sa家一起吃喝玩樂。

沿著林森路走路約6分鐘到府後街口,就可以看到道禾六藝文化館。

道禾六藝文化館前身臺中刑務所演武場,是日治時期臺中刑務所(現今的臺中監獄)司獄官及警察練武場所,2006年遭祝融之禍而著手進行修建。

現委託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經營,故以「道禾」為名,又因其以發展禮(茶道)樂(古琴)射(弓道)御(劍道)書(書法篆刻)數(圍棋)等六藝為目標,稱為「道禾六藝文化館」。

惟和館是原臺中刑務所的主建築,既然是司獄官的練武場所,惟和館是內部打通的道場。

今天星期六早上正在進行兒童劍道課程,還可以窺視到裡面一個個小人兒手握快跟他們一樣高的竹劍練習的模樣,好可愛(阿姨心融化)

惟和館後方是一區庭院造景,這裡聚集了最多的遊客,在這裡休息、聊天、拍照、參觀。

正中央是一棵榕樹,雖不比台中文學公園的老榕樹如此巍然,但也是令人驚豔。

這棵榕樹其實跟文學公園的榕樹一樣是從日治時代就生於斯長於斯,但因2006年的火災禍及這棵榕樹,好在樹根留了下來,至今又是一條好漢。

傳習館原是長官宿舍,一樣是古日式建築,但也帶有台灣傳統屋舍的樣貌。

今天傳習館內舉辦『聽画貓』展覽,創作者高閑至先生是畫家也是音樂工作者,不只畫了上百幅貓咪寫生,還以貓叫聲進行音樂創作。

外側窗櫺上掛著一排繪馬,應景的還加上各種姿勢的貓咪圖樣。

傳習館右後方是學習"弓道"的射箭場,看課程表好像星期天才有弓道課,今天的射箭場空蕩一片。

傳習館右側的心館則是道地的日式建築模樣,舊時是作為俱樂部,現則用來舉辦茶道、古琴、水墨、紙藝、圍棋等靜態性課程,並有一間一茶一坐茶坊。

可以點壺茶,在充滿日式風味的建築中盤腿而坐,欣賞外側的靜謐的庭園及熱鬧的遊客。

否則在心館對側,靠近停車場那一邊,有一個木屋小棧「綠色講堂」,有販售以茶口味為主的小點心及飲料,也可以買了就坐在旁邊的木椅上,雖沒有在心館內部飲茶的詩情,但也是自在輕鬆。

 

接下來再繼續走10分鐘,我們來到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文創園區旁一列排開一個個的水塔,每個上面都有作畫,搭上綠油油的草地,很亮眼。

台中文創園區也是從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今天早上真是一個日治建築巡禮。

這裡原是一家民營製酒廠,後被台酒接收為台中酒廠,酒廠遷移後廢棄,才輾轉轉型為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所以這裡也跟駁二、華山等地一樣,是一間間的倉庫,進駐常設或短期的展覽。

2013年台酒重回台中文創園區設置酒文化館及商品販售店。

台中文創園區其實沒有太多遊客,就連三台可愛的行動餐車前也是門可羅雀。

sasa走了一早上也累了,加上略顯冷清的園區,我也沒太探究現在到底有沒有什麼有趣的展覽。

但倒是逛到一個DOT藝點點文創美學的創作櫃點,好像是常設在文創園區內的。

裡面的作品用繽紛的顏色,不是傳統眼光中優雅的藝術,而是用逗趣及直白的設計,帶有台灣味的意識進行創作,sasa挺喜歡他們的作品,有機會大家可以去看看。

除此之外,已經累了的我們,只是走馬看花,腦子裡想著都是坐下來吃午餐坐下來吃午餐...。

我們到最近的UBIKE站騎UBIKE回去停車場開車,結束今天早上的日治建築巡禮,我要坐下來吃午餐.....(不斷重複)

 

旅遊資訊

地點:道禾六藝文化館

地址: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

電話:(04)2375-9366

營業時間:心行館:週一 9:00-17:00, 週二-日 9:00-22:00;傳習館:週二-日 9:00-17:00(12:00-13:00休館)

官網:http://www.sixarts.org.tw/

FB:https://www.facebook.com/sixartsculturalcenter/

 

地點: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地址: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電話:(04)2229-3079

官網:http://tccip.boch.gov.tw/tccp/

FB:https://www.facebook.com/tccip981107/

 

請到Sa家太平洋日記按個讚,陪sa家一起吃喝玩樂。

 

arrow
arrow

    prisc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